-不做艺术家,只愿为你的梦装饰出最舒适的家。佛系持续接单中。

年度汉字-幻

大概会是这个字吧。

这一年的自己过得有些轻浮,不够努力,回顾的时候,觉得没有用力生长过的痕迹,没有什么真实感,但是又有很多好事发生。


  • 事业

一月到三月份的时候还在苦苦寻求生路,自觉能力不够写出自己想要的严肃文艺小说,但是也不想写网文,那个时候把目光投向了轻小说。

当然,基本上没怎么看过轻小说的自己自然是挣扎了一番然后失败了。

关于这一点,我想我最大的经验教训就是——要顾及市场。

我从一开始写小说的目的就是疗伤,没有经过专门的学习和训练,却又太幸运的在一开始就得以在杂志上发表,让那个时候稚嫩又自大的自己一度认为“想些什么就写什么,完全不用管读者的想法,喜欢的人自然会喜欢,他们读不懂就算了”的想法是没问题的。

现在我已经深刻地意识到了,小说真的不是这样写的。

但是因为这个,因缘巧合的在一个轻小说网站看到了类似于做galgame(橙光小游戏)的活动,按照我这种只要自己能做,什么机会都要死死抓住的性格毫不犹豫地熬夜参赛了。(因为当时的自己还什么都不会,所以为了赶上时间稍微熬了一下)

结果就是得到了签约的机会。

每月能够有固定收入对于我来说就已经非常感恩了。那个时候的我真的是不管钱多钱少,能够写着自己愿意去写的东西(自己写的又不够好),每个月固定有钱拿,除了感恩我不知道还应该有什么样的想法。

那个时候的编辑小哥哥建议我用高级写法,学习一些代码,我也是很快地抓住机会学会了。

月薪从500升到了1000。

然后看到他们在群里开玩笑说是现在签约作者实在是太少了,你们要是能做的过来用马甲我们也接收的。

然后我就立马私信了编辑小哥哥,陆续在五,六月份把号变成了3个然后又变成了5个。

其中有一个号因为种种原因,当时说是只能暂时拿到500的月薪,然后按照我的性格当然是不介意。

于是月薪就从1000升到2500然后又升到了4500。

也是那个阶段,我第一次感觉到自己开始“有钱了”,这个有钱不是说rich(怎么可能),而是从none变成了have。

我终于,每个月,是有那么一点点钱了,虽然只有一点点。

然后我产生了想要学习理财的念头。

可能是钱实在是对于我这种任性的人太来之不易了,终于有了,我就想要把它们好好管理规划起来,绝对是舍不得月光的。

那个时候陆续看了《穷爸爸富爸爸》《小狗钱钱》《穷查理宝典》之类的书,但是实在是挣得太少,而且我第一次开始体会每个月有上千的零花钱的经历,所以没有能攒下来多少钱。

之后的七月,八月,网站举行了暑期的爆肝活动。多劳多得,然后将每个号的月薪提高到了3000。但是相对应的,劳动量也需要比以前多两倍。

然后那个500月薪的号因为实在是太累了,所以放弃了爆肝,然后七月因为自己不够努力,又或者那个工作量确实是超过了我当时能够做到的范围了,在最后累到坐在电脑前哭,还没有完成那四个号的爆肝,最后只是勉勉强强地挣到了10500块钱。

另外在七月底的时候去了签约网站的线下活动,算是这两年来第一次参加集体活动,和人们有了近距离面对面的接触。

依旧感到了孤独。

但是和大家一起玩狼人杀的时候,确实也感觉到了纯粹的开心感。

八月中旬的时候,我和另外一个签约的后辈确定了恋爱关系,然后可能是因为之前一个月的高强度训练(这什么鬼),又可能是有人陪着加油打气的缘故,完成了四个号的爆肝。

但是噩耗是那个月开始,我们要开始收税了。

于是我依旧只拿到了一万出头的月薪。

九、十月份因为要收税,收入大概算是四千。在其间过了学车的科目一,报名参加了理财的学习班。

十一月初得到了噩耗,说是签约的部门来了空降的新上司,于是马甲都不能用了。

比起固定的四千,我约等于是直接失业的程度。但是因为之前的种种经历,我的逆商已经很高了,所以也觉得“没什么”,“我习惯了”,只是,虽然立马想出了新的目标和方向,却因为自己确实写不出来什么东西,暂时止步在这里,一直到了今天的这个时候。

其间我科目二已经断断续续早都练到可以考试的程度了……但是因为种种缘故没有去考……

然后投资课程学完了基金的初级课,准备开始学习股票的初级课。

到现在,今年也只是勉勉强强攒够了25000左右,然后体会到了买买买的短暂生活。

35左右一片的面膜,燕窝,更多的,没有必要的护肤品,还有护肤的仪器。这些都是回过头看,也许没什么必要买的东西吧。但是买了也没什么好后悔的,有些经历也是有必要的,会这样想。

(然后尝试了写拆书,学习了怎样写公众号,还有其他不值得一提的努力,结果都待定了。

不是我的懒惰待定了,而是觉得不太适合我,或者我现在并不是很着急这些。)


  • 情感

我很满意现在的男朋友。

甚至可以说因为他,每天都觉得很幸福。

虽然和Muter比起来,他基本上不会给我带来类似于灵感这类的东西。

他因为这个说过觉得自己让我失望了,我说没有,“Muter是彩虹,你是氧气。”

我是这样说的,也确实是这样想的。


然后,我联系上了Muter。

加上了她的QQ,约定如果可以的话明年春天面基(虽然我现在没钱了,旅费还要再想办法)。

虽然已经完全没有以前的那种感觉了,也就是加上了一个好朋友的感觉。

但是,我想我们能够保持联系,我就可以说没有辜负过去那将近7年的时光。虽然,怎么都没有辜负就是了w


我删除了L的联系方式,然后删除了《Stupid Liar》,原因是男朋友吃醋……

虽然说起来其实有点无奈😂😂

特别是关于删除《S.L》,这个比删除L的联系方式更让我心疼。

和L这个人……我都觉得快二十年了(其实没有)。他给过我很多感动,我甚至是可以说是因为他才开始写小说的。

因为L开始写小说。

因为Muter写出了第一篇刊登在杂志上的小说。

但是,真的是渐行渐远了。我是很认真地考虑过,现在的男朋友和我交往的时间也只有一百多天,而且我从来不相信永远这类的东西。未来是怎样,谁都说不准,我一直是这样的悲观主义。

然后,我还是会为了男朋友删除了L,更可悲的是,并不是因为我离不开现在的男朋友,而是我觉得L已经对我可有可无了。

那么,就再见了。

不想说希望L幸福。

L将来怎样,也和我没有关系了。

就是这样的程度。


  • 将来的目标/计划

我放弃了轻小说方面的努力。除了不了解热点和市场之外,我写不来那么多字也占了很大一部分原因。

我还是想在豆瓣读书好好写东西。

然后想要继续写类似于村上春树的作品或者赛博朋克(我知道这两者完全没有什么联系),在读过《刻意练习》之后,我决定确定这个努力方向作为练习的目标,暂时没有什么写出独属于自己思想,文风这样的宏伟想法,能够把练习做好我就知足了。


然后我想要继续类似于galgame(橙光小游戏)的制作,网易的易次元是个好去处。

但是得先写出来像样的大纲才可以啊。


我会坚持看电影,为了积攒新的东西。遇到瓶颈之后除了更努力,也需要改变一下之前的方式。


  • 今年的体会

“时间就是金钱”——这个是最大的体会了。

主要是觉得世事无常,什么变化都太快了。

经过之前的经历,现在我就觉得签约网易异次元是一件不能等的事情,因为不知道再过一两个月还会不会有现在这样的机会。

“机不可失,时不再来。”

或者也可以这样说。


“所有的努力都不会白费。”

这是第二点体会。

在纸媒垮掉之后,我两年多都没有因为这个有任何收入(如果一点点五块两块的打赏,还有参赛送的一些券不算的话)。

但是因为很任性,就是一直在写。

还有之前因为追星,学过一点PS。

这些都是在当时没有任何及时反馈的努力。

但是我今年是真的写不出来任何新的东西了,去年的《冬日幻想 梦中梦》掏空了我以及之前的全部情感,我今年整个人就有点empty那种感觉,但是又不够疼,第一次签约之前参赛的文本用的是之前为了投稿写的一部短篇。

可以说,如果没有那么合适的短篇就现成摆在那里,也许今年我都不会有签约的机会。

之后能应付五个号也是因为过去的我真的写了很多东西。

当然,我今年也写了很多字。

在我觉得自己什么都写不出来的情况下。

也就是说我也不算是真的什么都没写,只是觉得自己今年写得东西全都拿不出手……但是即便如此还是挣了点钱,还是能写出来,也和之前坚持一直在写有太直接的关系。

PS在制作BG或者FG之类的东西的时候也会用到。

甚至我之前听过的歌,在选择BGM的时候也会帮到很多忙。

努力真的是不会白费的。

今年的我深切地体会到了这一点。


  • 最后的话

之前看到很多大大的年度总结,觉得相比之下自己什么都没做,很难过了。

但是这样一看,我好像也算是稍微做了一点事情吧。

2018还有剩下的二十多天,要比之前稍微努力一点呀💖。

评论(2)
热度(2)
©Giya | Powered by LOFTER
返回顶部